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訊息

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於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系執教 再次掀起學生學習熱潮

公告類型: 媒體報導
點閱次數: 803

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於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系執教 再次掀起學生學習熱潮《2018/6/11》

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在今年邀請到了金曲歌王「黑哥」謝銘祐老師加入師資陣容,傳授同學們關於台灣不同時期的台語歌曲創作風格背景,並分享自身於歌曲創作的經驗和觀念。課程內容透徹精闢,也是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新鮮人較少有機會接觸並深入了解到的課題。

黑哥在課堂上談到,「台語歌的資料一直比國語歌來的不齊」,然而從台語歌的內容卻往往最能看出台灣在各時期、各城市鄉鎮的真實面貌。因此作為與社會文化密切相關的「流行音樂產業」,了解台語歌曲的發展是極為重要的。

身著「大家說台語」的黑T恤,呈現不拘小節的浪漫個性,黑哥在課堂上不只細心講授,在介紹歌曲的同時,也會直接引吭高歌,並走下講台與同學互動合唱。一首首經典台語歌曲經由黑哥的嗓音演繹,教室儼然神還原成昔日台灣不同角落的表演現場。黑哥鉅細靡遺地在課程上講述過往台語歌曲在台灣不同年代下的種種現象,好比1950至1980年代所流行的「混血歌曲」,以及如洪一峰老師早年在台北圓環賣歌仔簿的情狀,針對每一時期歌曲風格的形成緣由做了透徹的分析,令同學對此一產業進程有更多認識。除了深入介紹不同的台語歌曲創作人,黑哥也分享了自身創作的有趣經歷,「我的專輯在麵攤、海產店都販賣過」他笑著說。風趣的課堂氛圍下,黑哥同時語重心長地表示:「正是因為這些作者長年累月下來才有現在台灣的流行音樂產業。」提醒年輕音樂創作人必須對過去的脈絡有所認知,才能繼往開來。也告知課堂上的同學,一定要抱有「創意」的思維,才能在音樂創作上有所突破。

1.jpg

【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於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之授課情形】

當問起黑哥在創作的過程中最在意哪些環節、是否有哪些特別的創作習慣時,他回覆道,「百分之99幾乎都是曲子先出來,因為我覺得曲子有獨立的靈魂,所以在決定要寫什麼之後,會一直想著主題所產生的畫面。先讓曲子從身體跑出來,再慢慢將文字揉進去,但曲子即使沒詞也是OK的。」黑哥也表示,他一直認為「創作」就像是他偷窺這世界後的記錄, 有一種在旁觀看的樂趣。別於正面討論,有不一樣的細節,不過論述時仍不難放棄主觀,風格才能養成,生活上任何事都值得先咀嚼,再將與曲子主題比較接近的事放入。

將生活與音樂緊扣,一直以來都是黑哥的風格和態度,他曾以半年的時間,徒步走完台南的大小巷弄,並寫成了〈行〉一曲。「實際體驗後寫出來的景物或心情,說服力比較強,夜深人靜之時,創作者比較不會心虛。」黑哥說道,點出了經歷和體驗對於創作者的重要性。而對於作詞的方法技巧,黑哥也分享了他的觀點,「掌握一個大原則:生動!任何實體的描述或接觸後的發酵都要以此為原則,不能只是誇大或渲染,重點在勾人心跳,不痛不癢乾脆不要寫。」黑哥所創作的歌詞已是有口皆碑,總是富有強烈的詩性和畫面感,好比〈我今仔日無想欲飛〉一曲中的一句歌詞,「熱人的冷氣越來越寒」,跳脫平鋪直述的邏輯,給予聽眾廣闊的想像空間和代入感。

黑哥除了是台灣流行音樂產業中頂尖的創作者,亦是一流的製作人,對於同時身兼兩者,黑哥表示了他的見解。他說道:「創作人若同是製作人,像自己與自己溝通,一條龍,不用猜測與磨合,但最要注意的是不可自大。可能會有盲點,因此尋求極客觀的觀點很重要,身旁要有能對你誠實以對的音樂人及素人。」黑哥也透露了近期的新計畫,麵包車樂團的新專輯正製作中。回到台語歌曲創作的討論,黑哥對投身於台語創作的新生代音樂人提供了相當多的建議,期許他們要能不斷地接觸與練習,擴大題材的範圍,運用身上不同時代的語言因素,創造自己的母語習慣,不必拘泥在要不要學老東西的桎梏上。最後,黑哥也以一句「多寫得永生,不寫早超生。」作為精神喊話,勉勵流行音樂產業系的學生。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非常榮幸請到台灣流行音樂界大師謝銘祐老師來校授課,流行音樂產業系的同學們將能獲得更全面的相關學識,拓展未來進入音樂產業的視野。

發布日期: 2018/06/11
發布人員: 梁靜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