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系所成立宗旨
       本系為全國首創培育流行音樂產業人才之科系,數位娛樂業每年創造數百億的產值,政府將「流行音樂產業」列入「6大新興產業計畫」,鼓勵學校從教育著手。基於文化部推動「流行音樂」之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建立流行音樂產業人才培育之管道、以及強化流行音樂產學合作機制,因此南臺科大打破傳統科系藩籬,落實以「產業為導向」的跨領域教育方針,審視在台灣總產值甚高之流行音樂產業並無正式的產業人才培育管道,因此向教育部申請並核定「流行音樂產業系」之開設,南臺科技大學為全國第一所設立「流行音樂產業系」的大學,於2015年8月起招收四技學生,投入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培育工作。

流行音樂產業系持續邀請流行音樂產業界名師親自授課與講座,是向「產學零落差」目標邁進的具體表現,課程涵蓋整個流行音樂產業所需之四個專長領域,包括:創作表演、演藝經紀、錄音後製、舞台燈光音響,學校投入上億元資金、持續購置最新先進教學設備,增加專業課程教學空間,並結合臺南文創園區內流行音樂及影視中心資源,強化流行音樂領域實作技能與經驗,讓學生在校期間接受完整的流行音樂產業訓練,培育更多流行音樂產業領域專業人才銜接就業市場,共創「畢業即就業」的美景。

辦學特色
1. 效法國際流行音樂學院培育模式,引導學生在音樂創作、展演、影音科技與舞臺製作中融入本地文化特質,與國際流行文化接軌, 以發展華語文化特色的流行音樂為目標。 
2. 聘任業界師資建立產業界連結,結合臺南文創園區內流行音樂及影視中心資源,透過音樂會展演與舞臺製作之專案訓練,讓學生接 受完整的流行音樂產業訓練,並強化音樂經紀實作技能與實習機制,讓學生能銜接就業市場。 
3. 垂直之產製銷方面,將流行音樂產業之創作與展演、後端製作,及音樂經紀形成連貫之產製銷流程;橫向之異業結盟,本校數位設計學院,培育動漫遊戲設計、平面設計、影視拍攝與文創商品設計等人才,可共同打造唯一且全方位的臺灣流行音樂文創產業搖 籃。

教育目標與專業能力
本系之教育目標制定如下: 
1. 因應產業需求與前瞻願景,培養從事流行音樂幕前與幕後之知能應用與研發人才。
2. 養成能掌握國內外趨勢、嫻熟團隊合作與有效溝通之特質,以及培養終身學習與社會關懷之人格。 透過上述教育目標,希冀本系成為臺灣培育流行音樂人才之重鎮與產學合作上最堅實的夥伴。

本系專業課程規劃,涵蓋流行音樂產業所需之四個專長領域: 
1. 創作表演:培育學生具備流行歌曲詞曲創作、演唱、演奏(包括鍵盤、電吉他、電貝斯、爵士鼓)之能力。
2. 演藝經紀:培育學生具備演唱會企劃與行銷、會場布置與管理、藝人合約、唱片製作等方面之能力。
3. 錄音後製:培育學生具備錄音工程(錄音、混音、後期製作)之能力。
4. 舞臺製作:培育學生具備舞臺技術 (舞臺搭建、現場音控、燈光設計、舞臺影像媒體製作、舞臺美術設計 ) 之能力。

學生依據自身之興趣與能力由「音樂創作及展演」或「影音科技及舞台製作」二項專長擇一做為整個學習的主軸,同時修習「演藝經紀」之課程,使學生成為跨領域且專業之流行音樂產業人才。

培育就業
       本系為全國首創培育流行音樂產業人才之科系,為培育學生成為兼具專業知識與實作技能之流行音樂產業幕前與幕後人才。
       目前,臺灣流行音樂產業之相關產值高達數百億元,產業界對於音樂創作、展演、唱片製作、燈光音響、活動企宣、音樂版權等人才,求才若渴。因此無論是幕前的音樂創作及展演、幕後的影音科技及舞臺製作、或是藝人與演唱會的經營及管理,皆為本系畢業生之就業範圍,前景相當看好。